close

這一篇我先發行到我公司的月刊~在這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What do you learn”這句話是我在加拿大遊學時,我寄宿家庭的爸爸曾經跟我講過的話。
那一天我跟平時一樣獨自地前往圖書館唸書,那時我將我的包包放在腳邊。
我只感覺有人鬼鬼祟祟在我旁邊,但我就當作沒事一般繼續唸我的書。
結果那小偷卻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將我的包包偷走。
當我發現的時候,人早就不見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遇到小偷,竟然發生在國外。
我就一邊狂哭一邊跟圖書館人員告知這件事,圖書館就派人一樓一樓去尋找我遺失的包包。
最後,在某一層樓的洗手間發現遺失包包,但沒有發現小偷。
因為我的卡片與現金是分開放的,我損失了信用卡及TTC(我在多倫多所使用的月票)
那時,圖書館人員有給我ㄧ些零錢,讓我坐地鐵回家。
因為我的月票被偷了,所以我有兩個禮拜都是用走1個小時去上課的。

  當時,我則是一路眼淚不停地流下來,直到回到我當時寄宿的家裡。
當我到家的時候,我的寄宿爸爸、媽媽都在家裡。看著我如此傷心的樣子,他們很關心地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便跟他們講我在圖書館被偷的事,並要打電話給銀行處理信用卡的事。
然而,爸爸就跟我講,等我將事情處理完之後,再去客廳找他。
我便回到房間去用網路電話(Skype)打電話給銀行,並辦理信用卡遺失及請他們查詢是否有盜刷。
那位小偷的速度很快,馬上去超級市場盜刷我的信用卡。
那只是小額金錢,而且我也不用負擔那筆盜刷金額,也沒有支付遺失信用卡的費用。
等這些事情處理一個段落之後,我就便到客廳找寄宿爸爸。
他叫我坐下,等我整理好所有的心緒之後。
其實他我講了一些話,但我只記得這句話”What do you learn?”
你從這件事情中學到了什麼?
當時,我隱約記得我回答是我太粗心,我應該要小心注意我的包包的我不應該這麼粗心的等。
他並沒有跟我講安慰的話或是責備的話語。
而是讓我去了解經過這件事情,你有學到什麼?
如果下次再發生同樣的事情的時候,你應該會怎麼做?

  隔天我去上課時,便跟同學、老師講這件事情的時候。
很多人就跟我講你一定被嚇壞了你好可憐遇到這樣的事情等安慰我的話。
有人建議我還是要備個案,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打電話報警,留下報案紀錄。
當我的日本好友知道了這件事情的時候,她很自責對我說如果她那時在我身邊的話,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因為她跟我講那間圖書館常常有小偷,所以她在唸書的時候,都會很注意並用腳勾住包包。
如果她在的話,她一定會提醒我的。
發生這樣的事情,我並沒有馬上告訴我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尤其是我的家人。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發現國外遇到事情處理方式跟我們有不同。
大多人都會安慰你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或是大聲斥責你怎麼那麼不小心,就直接跟你講要怎樣處理。
大多數父母都過度保護子女,很多事情幫他們處理妥當的,卻很少去教導小孩遇到事情要如何處理?
遇到挫折時,要怎麼重新爬起來?
造成小孩什麼都不會只會依賴著父母,心裡想著反正有人幫自己安排好、處理妥當。
自己本身沒辦法承受到太大的挫折,只要遇到挫折就怨天尤人,不知道要如何站起來處理。
我們不要怕去遇到事情,而是要從事情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呆ㄉ小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